首 页 » 学术报告
 

光物理系列学术报告(第189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9 11:00:00
 

题目:  飞秒激光与晶体的瞬态相互作用--太赫兹光芯片与过饱和掺杂硅光电探测器

报告人:吴强 

              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摘要:

       飞秒激光的发明极大地促进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发展。其超快、超强的特性,使得教科书上的许多公式已经不能描述飞秒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过程。从而发展出了众多的新理论,在此基础上开发了许多的新应用。

        我们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飞秒激光与晶体材料的作用上,尤其注重对瞬态元激发的理解和应用,涉及超快光子学、太赫兹光学、光电材料与器件、微纳光子学、凝聚态物理等方面。我们既关心新的物理问题,发展新的理论与方程,又努力将我们的新发现推进到实际应用领域。

        本报告主要介绍我们的两个研究内容:一是太赫兹受激声子极化激元的物理与应用;二是飞秒激光改性晶体的物理机理、材料制备及其器件应用。既有性能优异的过饱和掺杂硅光电探测器、铌酸锂片上集成THz二极管和传感器等应用研究,也有瞬态亚波长光学和光子学、非线性黄昆方程等一些新的理论工作。

简介:

       吴强,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深圳研究院教授。物理“伯苓班”(国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班导师,中国感光学会光学精密成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太赫兹生物物理分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委员,天津市物理学会副秘书长、光电学会主任。200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师从许京军教授,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8年先后在塔夫茨(Tufts)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MIT)做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Keith A. Nelson教授。目前主要从事超快光子学、光电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和教育教学的研究工作。在太赫兹受激声子极化激元、飞秒激光改性材料及器件方面有一系列的研究成果。获得2022年世界30项光学重要进展、2021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优秀教师、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教育部成果奖等学术、教育教学奖励。

时间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上9:30

地点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255会议室

邀请人:李玉同 研究员(Tel:82648014)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本站公告
  • · 06-21 暂无公告
  •   研究小组
    微纳拓扑光子学(L01)
    量子体系光电子学(L02)
    低维氧化物体系的设计、激光法制备及其物理研究(L03)
    非线性光学及低维材料光谱学(L04)
    强激光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L05)
    超短脉冲激光技术与精密测量物理研究(L07)
     

    Copyright @ 2002-2021 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86-10-82649442 传真: 86-10-82649442 Email: optics@iphy.ac.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北京603信箱27分箱,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