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本室新闻
 

“光与几种重要物质相互作用前沿问题研究”创新国际团队启动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4-04-24 11:25:00
 

        4月16日,根据中科院人事局“创新国际团队”(原“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物理所召开了由金奎娟研究员负责的“光与几种重要物质相互作用前沿问题研究” 创新国际团队的启动论证会,成功启动该团队。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学处副处长刘耀虎出席会议。聘以华东师范大学孙真荣教授作为组长,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国家纳米中心、物理所等多家单位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了论证。该“创新国际团队”的国内骨干成员列席会议。
  物理所副所长文亚主持会议,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文亚副所长指出,国际团队的合作研究模式将成为未来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式,物理所历来鼓励和重视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今后将给予该项工作大力支持。刘耀虎副处长对“光与几种重要物质相互作用前沿问题研究” 创新国际团队做出较高评价,并表示该创新国际团队的建设将会大力推动光物理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
  金奎娟研究员代表该团队做论证报告,主要介绍了团队成员情况、合作研究领域和合作研究现状、已有的合作研究初步成果和未来拟开展的工作等。报告后,各位论证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和探讨。
  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光作为重要的手段和方法,不仅推动了物质科学研究的突破性进展,同时也为光学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该团队针对光与氧化物界面、微纳结构及软物质相互作用等重要科学前沿问题开展国际合作创新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该创新团队研究目标明确、整体学术水平高、协作机制可行,同意启动该创新国际团队项目。
  “光与几种重要物质相互作用前沿问题研究” 创新国际团队以物理所为依托,在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积累和坚实的基础,凝聚了本所从事相关研究的优秀学者,同时联合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丹麦等国际一流实验室的六位优秀科学家共同组建而成。团队知识和专业结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可望在新光源、新规律、新方法、新应用以及重要物质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团队。
 

会议现场

 
  本站公告
  • · 06-21 暂无公告
  •   研究小组
    微纳拓扑光子学(L01)
    量子体系光电子学(L02)
    低维氧化物体系的设计、激光法制备及其物理研究(L03)
    非线性光学及低维材料光谱学(L04)
    强激光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L05)
    超短脉冲激光技术与精密测量物理研究(L07)
     

    Copyright @ 2002-2021 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86-10-82649442 传真: 86-10-82649442 Email: optics@iphy.ac.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北京603信箱27分箱,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