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本室新闻
 

项目荣获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06-02-27 16:04:00
 

   2月27日,在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光物理实验室张杰、盛政明、李玉同、魏志义、董全力等完成的“超强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中超热电子的产生和传输”项目荣获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本项目属于激光等离子体物理领域,它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学科-强场物理的重要研究课题,也是快点火激光核聚变研究的核心问题。项目组利用自主建立的强场物理研究平台,实验、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密切配合,在对快点火激光核聚变的核心物理问题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重要进展。比如发现超短超强激光吸收机制相互转换的规律;提出了电子加速的随机加速等新机制;实现了超热电子的定向发射和控制;直接证实了快点火聚变新方案中锥形靶对超热电子的聚焦作用,解决了困惑六年之久的锥靶中子增强之谜等。

    过去6年里本项目在SCI收录的重要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5篇,其中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论文11篇,在Physical Review E等影响因子超过2.0的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1篇。项目组主要人员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30多次;项目组负责人被本领域3个国际专业刊物邀请撰写本项目进展的专题综述,并应邀担任在美国、英国、日本发行的有关本领域5个重要专业学术刊物的编委,显示了国际同行对本项目成果的广泛认可。此外,该项目组与英国、日本、美国等一些相关重要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本站公告
  • · 06-21 暂无公告
  •   研究小组
    微纳拓扑光子学(L01)
    量子体系光电子学(L02)
    低维氧化物体系的设计、激光法制备及其物理研究(L03)
    非线性光学及低维材料光谱学(L04)
    强激光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L05)
    超短脉冲激光技术与精密测量物理研究(L07)
     

    Copyright @ 2002-2021 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86-10-82649442 传真: 86-10-82649442 Email: optics@iphy.ac.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北京603信箱27分箱,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