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术报告
 

光物理系列学术报告(第155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8-03-02 10:46:00
 
题目: X射线阿秒光源
报告人:李捷
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光子学院
摘要:
      在微观世界中,电子运动的时间跨度由原子单位制里的1个单位时间所决定—24阿秒(1阿秒=10-18秒)。原子分子的内壳层电子受激发跃迁能量大多处在 200 eV 以上的软 X 射线波段,当超短阿秒脉冲的光子能量到达 X 射线波段时,就可以用于记录内层电子跃迁、化学反应能态变化等超快科学现象,以及探究物质的原子结构。
      我们研发了中心波长为 1.8 微米,脉冲宽度为11.4飞秒的红外激光。用其驱动高次谐波,产生了光子能量高达284 eV,脉冲宽度为53阿秒的软 X 射线脉冲。碳元素作为构建生命的基本物质,其内壳层电子受激发跃迁需要 284 eV 以上的能量。因此这类阿秒光脉冲能够记录生物样本中的电子运动过程,或研发例如钻石等下一代高速电子元件。
 
简介
李捷,2012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士学位。毕业后赴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光学中心常增虎教授实验室深造,研究方向为红外飞秒激光器和X射线阿秒光源。共发表论文10余篇,并于去年8月在实验上首次获得了X射线波段的单个阿秒脉冲。其脉冲宽度仅为 53阿秒,最高光子能量高达284 eV,突破了常教授小组保持了5年之久的最短相干光脉冲的世界纪录。这类光源在生物、化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此项工作在《自然 通讯》杂志发表后受到了同行与媒体的广泛关注。
时间2018126星期五下午15:00
地点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236会议室
邀请人:赵 昆 副研究员(Tel:82649521)
联系人:陆 凌 研究员(Tel:82649203)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本站公告
  • · 06-21 暂无公告
  •   研究小组
    微纳拓扑光子学(L01)
    量子体系光电子学(L02)
    低维氧化物体系的设计、激光法制备及其物理研究(L03)
    非线性光学及低维材料光谱学(L04)
    强激光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L05)
    超短脉冲激光技术与精密测量物理研究(L07)
     

    Copyright @ 2002-2021 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86-10-82649442 传真: 86-10-82649442 Email: optics@iphy.ac.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北京603信箱27分箱,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