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术报告
 

光物理系列学术报告(八十二)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4-07-15 17:42:00
 
题目:用于光互连与光计算的硅基光子器件及集成
 
 
报告人:杨林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随着计算机主频的日益提高,光互连相对于电互连在带宽、延时、互连密度、串扰、功耗等方面的优势使得其被认为是未来实现多核处理器间数据通信的理想方式。光波所具有的并行和高速调制的特点使得光计算作为区别于电计算的一种计算方式有望在特定的领域获得广泛的应用。本报告回顾过去几年我们围绕光互连与光计算的应用需求,在硅基光子器件及集成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在光互连应用方面,我们将重点介绍光学调制器、光学路由器;在光计算应用方面,我们将重点介绍光学矩阵处理器和光学导向逻辑器件(同或/异或、与/与非、或/或非、编码器、译码器、半加器)。
 
简介:
杨林,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8月赴日本北海道大学集成量子电子学中心留学,历任研究机关研究员和日本学术振兴会研究员。2007年8月到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主要从事用于光通信、光互连与光计算的硅基光子器件及集成的研究。获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在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知名学术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
 
时间: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上午10:30  
 
地点: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49会议室
 
联系人:李志远 研究员(Tel:82648106)
            金奎娟 研究员(Tel:82648099)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本站公告
  • · 06-21 暂无公告
  •   研究小组
    微纳拓扑光子学(L01)
    量子体系光电子学(L02)
    低维氧化物体系的设计、激光法制备及其物理研究(L03)
    非线性光学及低维材料光谱学(L04)
    强激光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L05)
    超短脉冲激光技术与精密测量物理研究(L07)
     

    Copyright @ 2002-2021 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86-10-82649442 传真: 86-10-82649442 Email: optics@iphy.ac.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北京603信箱27分箱,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