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术报告
 

光物理系列学术报告(六十五)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2-03-23 16:13:00
 
题目:时间分辨X射线散射、衍射和反射的应用与发展
报告人:王焕华 副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北京同步辐射实验室)
 
报告摘要: 
报告将先简单介绍时间分辨X射线结构探测技术的功能、与电子和中子探针相比的优势、在几个重要领域的科学需求、世界上的发展概况,随后介绍北京同步辐射实验室目前进行的时间分辨X射线探测平台的进展和未来的研究机会。随后将以复杂结构氧化物薄膜晶体的生长过程研究为例来展示时间分辨X射线散射/反射技术的应用,这部分内容包括:无应力薄膜/衬底体系的选择与设计、多种方法的集成、仪器的结构、连接实验数据与背后的物理机理的理论模型、实验结果的解释,报告最后对时间分辨X射线散射/反射方法进行了总结,对未来可介入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展望。.
 
王焕华副研究员简介:
王焕华,男, 1995年毕本科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 2001年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2001-2003年在康奈尔大学应用与工程物理系做博士后;后来先后在美国佐治亚大学做研究助理、在斯坦福国际研究院(SRI International)作访问研究员。2006年--至今在北京同步辐射实验室工作,研究领域包括X射线散射、衍射和反射技术和应用,薄膜、异质结和纳米结构的制备和结构表征。目前正在进行时间分辨X射线衍射平台的建设和宽禁带半导体的缺陷结构的X射线漫散射研究,同时承担着中科院研究生院的“X射线晶体学”的教学任务。
 
时间: 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上午10:00
 
地点: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B楼二段404会议室
 
联系人:金奎娟研究员(Tel:82648099)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本站公告
  • · 06-21 暂无公告
  •   研究小组
    微纳拓扑光子学(L01)
    量子体系光电子学(L02)
    低维氧化物体系的设计、激光法制备及其物理研究(L03)
    非线性光学及低维材料光谱学(L04)
    强激光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L05)
    超短脉冲激光技术与精密测量物理研究(L07)
     

    Copyright @ 2002-2021 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86-10-82649442 传真: 86-10-82649442 Email: optics@iphy.ac.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北京603信箱27分箱,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