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术报告
 

光物理系列学术报告(二十一)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09-10-19 10:46:00
 

题目:太赫兹研究国际新进展及若干思考
报告人:姚建铨 院士(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               

摘要:
1、 综述太赫兹技术国内外发展现状
2、 太赫兹研究的主要课题
3、 用光学方法产生室温运转、可调谐太赫兹源的探讨
4、 分析实现高功率、高效率太赫兹源的前景
5、 太赫兹研究中的国际新动向
6、 对我国发展太赫兹技术的几点思考

姚建铨 院士 简介:
姚建铨(激光与光电子科学家) 男,1939年1月出生于上海。1965年天津大学研究生毕业。现任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名誉院长、激光与光电子研究所所长。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姚建铨1980-1982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及加州大学作访问学者。曾应邀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南加州大学及英、法、德、香港、台湾等地讲学及合作研究。多年从事激光与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的研究,在高功率倍频激光器、高功率固体激光器、可调谐激光器、非线性光学及激光应用技术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他提出并发展了 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计算的理论及方法,被国际学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计算––类高斯分布理论––准连续高功率倍频激光器––准连续激光调谐系统的技术体系。他在激光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领域取得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声誉。近10年来在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和周期极化晶体-准相位匹配技术方面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代表专著“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及激光调谐技术”(科学出版社,1995)和“ 全固态激光及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科学出版社,2007)是他多年研究成果的总结及升华。近年来正在开展太赫兹波辐射的研究。
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教委及天津科技进步二等奖(4次)、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特等奖、国际尤里卡发明金奖和个人获“一级骑士勋章”等。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50余篇。已培养出16名博士后、56名博士生及71名硕士生。
兼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激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可调谐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光电信息技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全光网络与现代通讯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兼职教授;“Chinese Optics Letters”、“光学学报”等编委;天津市激光学会理事长。
兼任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八、九、十届),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天津市专家协会会长、天津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等。
姚建铨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天津市特等劳模”,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

时间: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下午2:00      
地点:中科院物理研究所D楼210会议室
联系人:金奎娟  研究员(Tel: 82648099)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本站公告
  • · 06-21 暂无公告
  •   研究小组
    微纳拓扑光子学(L01)
    量子体系光电子学(L02)
    低维氧化物体系的设计、激光法制备及其物理研究(L03)
    非线性光学及低维材料光谱学(L04)
    强激光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L05)
    超短脉冲激光技术与精密测量物理研究(L07)
     

    Copyright @ 2002-2021 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86-10-82649442 传真: 86-10-82649442 Email: optics@iphy.ac.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北京603信箱27分箱, 邮编100190